破產聯盟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查看: 1894|回復: 3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7招讓孩子遠離電視 1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1#
發表於 17-9-2013 15:57:31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孩子已經開學了,如果還是長時間「掛」在電視機前,搞壞眼睛、體能、智力、腦力 與性情的噩夢又要開始。現在提出7招,幫助爸媽不再煩惱。
文/吳若女   康健雜誌
盼盼最愛看電視了,她可以整天盯著電視看,她喜愛的電視節目大概有三百個。她可以用右手快閃無敵的大姆指按遙控器,轉台速度無人能比。 有一天,電視居然壞了。狗兒吠吠帶盼盼出門修理電視,結果他們經歷一連串的驚奇與冒險:跳繩、躲貓貓、游泳、釣魚、在街上兜風畫畫、上圖書館唸書給對方聽、以及躺在草地上看雲。
如果不是電視壞了,盼盼不會有機會到外頭玩耍,連晚上所做的夢都不一樣。 ~摘自《盼盼愛看電視》
其實很多小孩跟盼盼一樣,每天只會盯著電視機看,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好玩,大人拖也拖不動,電視怎麼也關不掉。
事實的確如此。兒童福利聯盟在2003年的調查發現,小孩不上學時最常做的事就是看電視。
美國的研究發現,孩子一天最少在電視機前待上2小時,週末更多。台灣也現象相同,政大傳播學院的研究發現,兒童從放學到晚上十點,家庭開機時間平均是3小時20分鐘,兒童每天看2小時電視,週末更高達5小時。
孩子看電視時間過長所造成的傷害與影響,相關研究層出不窮。例如,容易過胖、變笨變傻、懶散被動、注意力降低、扼殺想像力。因為電視強烈的聲光畫面,讓孩子的腦部只維持在原始區域運作,無法刺激他們思考區域的發展。
看太多電視也會增加孩子的霸凌行為,因為他們從四方型的銀幕看到太多的言語暴力與攻擊行為。
因此,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,別讓兩歲以下的小孩看電視,至於大小孩,建議只看優質節目,且一天不超過兩小時。
如何能幫助孩子不黏在電視機前:
1 先跟孩子訂好看電視規則,包括看的時間和次數。
「先說好規則,可減少爭執和賴皮的機會,」史丹佛大學兒童學教授羅賓森建議。比如說,週末就和孩子討論下週可看哪些節目。
其他基本規則,像吃飯時不能看電視、功課沒做好不能看或是看到幾點就要去做功課,都要事先跟孩子說好,也要讓照顧他們的祖父母或保姆知道,培養他們信守承諾的習慣。
節目看完了,一定要關掉電視,而不是讓孩子「掛」在電視機前,隨意瀏覽,增加戀棧的機會。
2 陪孩子一起看電視,解釋討論內容。
政大廣電系副教授吳翠珍解釋,家長如果能介入電視節目的詮釋過程,將會加深或扭轉兒童看電視的角度,如果和孩子有充份的討論,也會減弱電視的影響力。
此外,也別忘了廣告。美國的研究發現,小孩一年會看到4萬個廣告,其中包藏著許多高卡路里與油膩垃圾食物的宣傳,不斷引誘孩子消費購買。因此別認為廣告時間就可起身做別的事,還是要留意孩子看了什麼廣告。
3 以優質的DVD取代不好的電視節目。
其實已有愈來愈多的家長發現電視節目並不能提供孩子有益的內容,願意花錢購買或租借優質的DVD當孩子的教學工具。
例如很多孩子都喜歡看的巧連智,幾乎已成為他們的共同話題,不看還無法跟其他小朋友分享聊天。現為全職媽媽的小婷是虔誠的基督徒,除了購買益智性的教學DVD,她還為孩子準備優質的教會兒童節目,介紹耶穌和聖經的教導,「孩子看習慣了,也不會吵著要打開電視,」她分享她長期堅持的結果。
4 把電視機放在不顯眼的角落,也把遙控器收起來。
自從1960年代人類有了電視機,它似乎就霸佔了客廳最重要的角落,但現在最新的潮流卻要把電視機推到最不起眼的角落,以減少它的誘惑。 美國關機聯盟(TV Turnoff Network)就不斷倡導,「把你們家的電視機藏起來,連遙控器都一起收起來。」 如果害怕或不習慣家裏突然沒有電視機的聲音,不妨打開收音機,利用音樂和有趣的廣播節目當家裏的背景音樂。

續二       因字太多一貼出唔曬

2#
發表於 17-9-2013 17:42:18 | 只看該作者
我都掛係腦前面.....咁佢自然去拜訪電視機.
3#
 樓主| 發表於 17-9-2013 17:59:01 | 只看該作者
bb_q_888 發表於 17-9-2013 17:42
我都掛係腦前面.....咁佢自然去拜訪電視機.

唔知真係有冇用呢,你不防去試下
4#
發表於 17-9-2013 18:10:53 | 只看該作者
我地睇電視都有話題,講個內容有咩唔岩,或者乘機教佢一d道理.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破產聯盟

free web stats

GMT+8, 25-4-2024 21:17 , Processed in 0.048555 second(s), 1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ٻظ 返回頂部 б